全国试点县

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县级党校主阵地大熔炉思想库作用

  • 发布日期:2023-05-25 17:37
  • 来源:县委党校
  • 字体大小:
  • 打印:

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县级党校主阵地大熔炉思想库作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好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城固县委迅速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城固县委党校围绕理论宣讲、干部培训、科研咨政等工作和具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并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是深化理论宣讲,提升宣讲效果。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职工常态化开展学习活动,利用校委会、教职工例会、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中央党校举办的全国党校系统在线学习等渠道组织开展专题学习10余次,研讨交流4次,测试答题1次,选派领导班子成员及骨干教师到上级党校及南通培训学习8人次,集体备课2次,选派6名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加入县委宣讲团,深入各镇办、部门开展宣讲活动,目前已陆续宣讲20余场次,受众2000余人次,反响较好。

二是强化干部培训,实现全面覆盖。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先后举办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1期、普通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桔乡夜校7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素能提升培训班

4期、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1期,配合县委政府部门举办业务知识培训7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初步确定在6月开班,培训规模及覆盖面均创历年新高。

同时,创新开办了“学习二十大 党员进党校”特色培训班,解决城固县农村党员干部一辈子都没进过党校的问题。对全县农村党员进行分批分期轮训,培训班每期1天,半天课堂教学,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半天现场教学,让农村党员了解县情、感受发展,做到学用结合。目前,已举办“学习二十大 党员进党校”培训班3期,受众300余人次,后期将再举办7期,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落地生根,有效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

三是做实咨政研究,发挥智库作用。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城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组织教师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理论阐释文章7篇。其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被汉中新闻网天汉评采用。此外,围绕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两山”理论、乡村振兴等专题确定科研选题6个,申报省委党校中特研究中心课题1项并成功获得立项,提交陕西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37次理论研讨会论文4篇,申报汉中市党校系统中特研究中心3项立项课题成果顺利结项,科研成果转化微党课4节。

四是打造特色亮点,提升办学质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挖城固县红色历史文化,成功打造了时长1小时的《汉水悠悠家国情》系列微党课。该微党课以家国情怀为主题,以“讲授+短片”的形式讲授,成为全市首创,获得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原汉中市委书记钟洪江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胡新利在听过微党课宣讲汇报后,对我校深入挖掘本地教育资源新内涵、讲活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宣讲100余场次,受众万余人次。此课程先后被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出版的《党课参考》(第16期)以《这堂精致的党课为何如此动人》为题,对开发微党课的创新做法进行了刊载,被省委网信办评为《2022年陕西好网民工程重点项目》、被城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评为“优秀微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在此基础上,又挖掘新开发了以汉中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刘秉钧、东汉三朝太尉李固、西北联大等三个微党课。

此外,城固县委党校还积极打造具有城固特色的现场教学点,并探索在全县各镇(街道)设立镇(街道)党校,不断提升了办学治校水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固篇章贡献党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