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汉中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二期

  • 发布日期:2020-03-05 19:02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汉中市精神文明建设



工 作 简 报



第二期

      


 

     汉中市文明办 201539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专刊】



我市“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

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的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贯彻落实好全省学雷锋座谈会精神,在第52个学雷锋活动日来临之际,我市启动了“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制定下发《通知》,策划了6方面活动:以“美丽汉中我的家,治污降霾我行动”为主题,开展环保实践活动;以“岗位学雷锋,奉献我家乡”为主题,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以“邻里守望,关爱他人”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小小雷锋,从我做起”为主题,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活动;以“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为主题,开展宣传报道活动;以“学雷锋品德,做文明市民”为主题,开展文明行为养成活动。

3月5日上午,市上和汉台区文明办在汉台区虎头桥社区举行“传承雷锋精神建设幸福家园”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团市委联合发出倡议,汉台区和虎头桥社区志愿者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侯雷进行了动员讲话。

仪式结束后,8支志愿者小分队分组开展了活动。文艺志愿者以“温暖在社区、欢喜闹元宵”为主题,为社区居民献上文艺演出。医疗志愿者以“呵护健康、关爱自己”为主题,举行义诊活动。环保志愿者以“美丽汉中我的家、治污降霾我行动”为主题,发放宣传单和环保袋,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法律志愿者以“法治中国,从我做起”为主题,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民政志愿者以“送温暖到基层”为主题,发放民政工作宣传单,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还为3户困难户送去了米、油、棉被等生活用品。青年志愿者以“服务零距离、青年促和谐”为主题,为下岗职工送政策、送信息、送培训;以“清朗网络空间,争当汉中好网民”为主题,开展了文明上网签名活动;以“邻里守望、青亲贴心”为主题,同社区志愿者一起走入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家中,和他们聊天,为他们打扫卫生、包饺子做饭、理发,共度元宵佳节...... 传承雷锋精神,传递温暖爱心的热潮涌动在天汉大地。


汉台区以3·5日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将第一季度确定为践行核心价值观“友善季”,整个3月份将围绕“温暖零距离·幸福在汉台”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以环境整治、走访慰问、义务宣传、健康义诊和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同时以社区为重点,立足群众生活实际,对接需求项目,开展精准帮扶,促进志愿服务落到实处。同时,大力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培育打造出“王建忠志愿服务队”、“红盾志愿服务队”、“党员义工服务队”等服务品牌。


城固县积极开展关爱老人、爱护环境、争做好网民等系列活动,组织县老年大学、汉江路社区等单位的40多名志愿者到松鹤老年公寓开展“关爱他人 奉献社会 快乐自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包汤圆、剪头发、唠家常,还自带乐器,为老人们献上《把一切献给党》、《南泥湾》等经典老歌,与老人们共度元宵佳节。在博望镇城东社区开展学雷锋暨“清朗网络.青年力量”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150多名青年志愿者代表发出“清朗网络.青年力量”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的倡议,并进行网络文明签名仪式,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充满阳光。组织志愿者前往汉江河畔捡拾垃圾,践行环保志愿行动,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勉县组织20余支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围绕“关心关爱”主题集中开展宣传、咨询、义诊、清扫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小红帽”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为社区居民和过往群众提供免费报纸、便民服务,开展环保、法治、金融知识、雷锋精神等宣传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温暖爱心。现场还设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招募点,为全县志愿者服务队伍吸纳新力量。


洋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联合县委组织部等6个部门在全县开展“手牵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侠就抓好志愿服务活动和建立志愿服务常态化等工作做了部署。仪式结束后,50余支志愿服务队分组开展服务活动。电力志愿者给老人们送去了雨伞等生活用品,并为老人们检修电路、更换用电器;县纪委志愿者为老人们包饺子,陪他们唠家常。东城工商所、烟草局等单位志愿者自带工具清理杂草垃圾、修剪树木。新华书店和西汉高速汉宁分公司的志愿者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汤圆,为他们整理床铺,陪老人们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元宵节。


镇巴县在3月5日举行颁奖仪式,隆重表彰了10位“学雷锋先进集体”和10位“学雷锋先进个人”。他们这些人中,有深夜听到枪声后勇敢冲下楼的协警,有拾重金而不昧的超市员工;也有热心公益事业,参与志愿活动的爱心网友......他们的典型事迹感染了现场近千名观众,掀起了全县学雷锋精神,做好人好事的热潮。


留坝县深入开展“学焦裕禄、学雷锋、行业树新风”活动,3月3日,农行留坝支行隆重举行了“学雷锋银行”挂牌仪式。全体员工进行了庄严宣誓,志愿向雷锋学习,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以实际行动树立农行良好的社会形象。


佛坪县文明办、团委将3月作为全县“学雷锋志愿服活动月”,在3.5学雷锋日组织近300多名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包汤圆 过大年”活动,并为68名孤寡老人送上价值总额达4000元的大礼包;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清朗网络 青年力量”网络文明签名活动。开展了“人人公益一小时”大倡议活动,动员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自觉参与公益、热衷于公益事业,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培养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组织医疗志愿者上门提供义诊送药送健康、文化娱乐、文艺义演等服务活动,并为空巢老人建立健康状况档案,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