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试点县

念好“培、融、活”三字经 积极构建放飞梦想大舞台

  • 发布日期:2020-03-06 18:51
  • 来源: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导读:

4月1日至3日,2019年全省文明办主任培训班在西安举行,我市两项工作在该培训班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133.jpg


市委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宋瑜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以下是交流发言材料,供大家学习交流:


【材料一】


念好“培、融、活”三字经

积极构建放飞梦想大舞台

——汉中市委文明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近年来,我市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使命任务,将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着重在“培、融、活”三个字上求突破,着力构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大平台。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在“培”字上做文章,倾力打造学习交流互促互鉴大平台

我们始终把精准培训作为建好用好少年宫的基石,重点把握“时”“度”“效”三大原则,采取多种形式,系统教授方法,为少年宫的健康运行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把握“时”。自2012年开始,坚持每年一训,至今已举办7届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培训班。在少年宫起步建设期,我们遵循普遍指导、全面推进的原则,以教授知识和业务培训为主;后来的全面推进期,我们注重相互学习和经验交流,培训主要以活动开展和效果展示为主;到现在的巩固提升期,我们更加注重以“老”带“新”和以“优”带“差”,用已建带新建、优秀带一般,强化“传帮带”的自觉意识,树立共同进步的“一盘棋”思维,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运行水平整体提升。二是注重“度”。随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规模化发展,形式单一的培训已无法满足多元化需求,于是我们逐渐从授课转变为观摩,从单向授予转变为双向交流,从单纯的业务讲座转变为现场推进会。比如前年我们把培训放在了当时拥有8所少年宫且4所获得优秀的南郑区,去年是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了村镇全覆盖的汉台区,这既是对县区工作的肯定与展示,更为其他少年宫管理运行树立了榜样与目标。三是突出“效”。我们一直把培训会当做观摩学习展示会、项目成果表彰会和经验交流分享会,每次培训都要表彰一批少年宫优秀案例、教案、优秀辅导员及先进单位和学校,迄今为止已表彰案例11个、优秀教案11个、辅导员16 名、先进单位18个、先进学校27所。《学习藤编技艺 传承民间文化》《读国学经典 奠成才之基》《播下兴趣种子 成就孩子未来—足球》等一批优秀教案(案例)得到交流共享,通过互看互学,交流取经,增进了项目学校间的友谊与交流,提升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魅力与活力。

二、在“融”字上下功夫,合力打造健康运行融合发展大平台

这些年来,市县坚持文明办牵头,教育局、财政局协调配合,统筹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一是融通机构职能,形成工作合力。市县两级教育、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将乡村学校少年宫运行管理情况与现行考核挂钩,实现奖惩结合,使考核结果能刀下见菜,落到实处,起到实效。去年,我市洋县、镇巴等县区教体部门就对部门活动开展不力、项目建设拖沓的学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有效促进了后进项目学校的追赶超越,提高了相关县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整体成绩。二是融合地方特色,传承优秀文化。汉中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秀丽的自然环境是少年宫开展特色活动的“天然宝库”,洋县探索“杖头木偶进校园”, 镇巴把“山歌”引入兴趣活动小组,勉县将“定军战鼓”搬进少年宫。南郑区协税镇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成立协税社火社团,每年正月十五,走上街头闹元宵、踩高跷、喷火龙,传承民俗文化感受传统魅力。宁强县燕子砭中心小学少年宫绘画兴趣小组通过捡拾废弃瓦片、河道石头开展“彩绘”活动,举办“石韵之春”“金秋石韵”主题大型校园文化艺术节,把一幅幅“石头画”画成了响当当的“美育”名片……三是融汇多方力量,推动稳健发展。各县区紧抓“双高双普”机遇,高标准打造功能部室,持续加大软硬件投入建设,为乡村学校少年宫高质量建设运行、高水平管理“锦上添花”。汉台区聘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协团队作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技校外辅导员,引进3D打印、创客空间、机器人等前沿科技,激发孩子们探索科学、热爱科学的兴趣。略阳县利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与项目学校帮教共建契机,连续两年为农村孩子开设中国舞公开课,为乡村学校少年宫不断引入高雅艺术和优质教育资源。

三、在“活”字上见实效,积极打造成长成才追梦筑梦大舞台

我们始终坚持在建好用活乡村学校少年宫上狠下功夫,为未成年人积极构筑追梦圆梦大舞台。一是用活“乡土资源”。乡村学校少年宫“身”在乡村,根在乡村,广袤的乡土为乡村学校少年宫发展提供着丰沛的养料。我们依托全市开展“百镇千村乡贤文化促进会”工程建设,牢牢抓住乡贤这一重要资源,积极推动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项目学校开班讲学。城固乡贤唐楷鉴、略阳乡贤高永良,剪纸名家边凤兰、非遗傩艺传承人罗振、制茶大师陈志龙等贤人能人被陆续请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发挥贤能作用,支持乡村教育,引领乡风文明。二是做活交流平台。我们先后在略阳县接官亭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启动全市“感恩幸福生活·立志成才圆梦”精准扶贫“开学季”宣传教育活动,在南郑区城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举行“山这边有情,海那边有爱”南通—汉中两地学生研学考察交流活动,把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成关爱留守儿童、聚力脱贫攻坚的“扶智学堂”和促进苏陕文化交流、放飞山区孩子“诗和远方”梦想的精神原乡。三是激活发展动力。抓培训促融合,最终激活的是项目学校自身的建设热情和发展动力。县区之间、学校之间通过自发组织异地学习、实地观摩等活动,新建学已建、“一般”学“优秀”,增强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意识,提升了“比学赶超、力争一流”的创优水平,全市少年宫在示范带动、梯次推进中获得整体提升,2017年度全省考核中我市8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21所“优秀”,优秀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2个百分比;截止去年12月份的网络成绩,我市9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中,52所网络测评成绩达到90分以上。这次省上考核中,39所被评为“优秀”,46所被评定为“良好”,优秀率达到43.3%,良好率达到51.1%。

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和管理过程中,我们探索了一些经验,但对照新时代农村青少年精神建设文化需求,与兄弟市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贯彻会议精神,吸收借鉴其它市的良好经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管理和运行,努力把这项惠及广大农村未成年人的实事办好,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