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站
    7个

  • 志愿服务队
    9个

  • 志愿者人数
    1204人

  • 累计活动次数
    2246次

文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基础设施强化队伍力量,丰富活动开展,成功创建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镇,正在加快创建省级文明镇。

大手笔抓硬件。通过“一个场所、多块牌子、多种功能”模式,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处。镇级实践所建筑面积500m2,设有图阅览室、健身活动室、舞蹈排练室、书画展览室、娱乐活动室、培训教室等场所功能,形成了有力的阵地支持。

大格局建队伍。全面摸排党员、退休干部等政策法律明白人,乡贤、网格员等热心人,产业大户、土专家等带头人,注册志愿者1197名,累计开展志愿者服务17万小时。同时,组建了8支乡村艺术团、7支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和1支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队,进一步为文明实践提供了人才保障。

大情怀做活动。坚持立足群众现实需要,通过文明实践赶大集、说事大院等方式,积极开展带着乡土气息的理论宣讲活动,精准乡群众送科技、送健康、送信息、送保障志愿服务,近两年免费组织健康义诊1000余人次、开展免费农技培训等40余次、“广场舞大赛”“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有声有色、广受好评。

一、群众讲堂项目单:组织群众定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选定的主题,座谈交流身边的热点焦点堵点,通过自治法治德治的方式解决问题,共建美好家园。

二、实践所(站)服务单: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设置,欢迎辖区群众前来学习休闲、开展活动,设置了志愿服务岗提供日常服务。

三、志愿活动公示单:公示辖区星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群众可随时联系报备服务需求,实践所(站)工作人员也会定期上门或电话调研群总需求,针对性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相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