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站
    23个

  • 志愿服务队
    28个

  • 志愿者人数
    678人

  • 累计活动次数
    1351次

桔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当前位置 首页 桔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近年来,桔园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作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示范带动,激活实践阵地的“一池水”

一是聚焦群众所思所盼,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精心策划实施,强力组织推进,领导干部切实发挥“龙头”作用,主动靠前,推动党员力量下沉一线。二是落实“十有机制”。依托镇文化站、文化活动广场,整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更新镇图书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文化地标”和“精神粮仓”。三是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结合“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实践活动,打造许家庙村、刘家营村、陈家湾村为首批示范站点,通过厕污共治、村庄清洁等行动,真正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

二、建强队伍,培育文明实践的“主力军”

镇机关组建文明乡风、文化文艺、美丽平安志愿服务队及各村23个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进“百姓有约”志愿服务项目,让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进入院坝与寻常百姓家。配合县文明实践中心推选“声声入耳文明实践宣讲团”,推动宣讲队伍深入村社开展宣讲实践活动,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抓好队伍培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形式创新,走好文化供给的“一盘棋”

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提升村民素质。桔园镇花式传党音·声声入耳入民心,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务求实效,采取“召开大会集中讲、走村入户细致讲、文艺汇演互动讲”多形式、多角度、多载体、多渠道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全镇(所、站)深入开展“义务写春联”、“汉风年·老家过”、浓情端午·“粽”享欢乐等“我为群众办好事”志愿关爱行动。

四、精准需求,画好志愿服务的“同心圆”

桔园镇坚持把关爱留守老人和困境儿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村社工站,针对“一老一小”开展送辅导、送关爱、送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擦亮桔园镇未保工作品牌。截止目前,桔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上半年共开展“道德讲堂”、“巾帼读书会”、“五社联动”关爱一老一小、寻找“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学雷锋·见行动系列活动”等270次志愿活动,服务时间共达6300小时。

新时代新征程,桔园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决策部署,笃行不怠、踔厉奋进,让“文明实践之花”在桔乡大地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