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站
    19个

  • 志愿服务队
    22个

  • 志愿者人数
    579人

  • 累计活动次数
    1684次

上元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当前位置 首页 上元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近年来,上元观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重要作用,聚焦思想引领、阵地建设、品牌培育,不断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文明实践载体、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广泛调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主动性,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旗帜“飘”起来、理论“实”起来、新风“兴”起来、形象“靓”起来。

一、建设情况

城固县上元观镇辖17个行政村、2个社区,已建成1个实践所、20个实践站、1个实践基地、9个文明实践点、25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563人,累计服务时长310710小时。创培“红源播讲”品牌项目,被省委文明办录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荣获“汉中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实践所多次被评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进集体”。

二、主要做法

聚焦思想引领,以文化人凝聚共识。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主题,通过说事大院、便民服务、歌舞戏曲、书画摄影等“N+宣讲”形式,把讲理论和讲政策、讲道理和讲故事、讲“国之大者”和讲“群众心声”密切结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进村里、走进百姓院里、走进群众心里,让广大群众在乡音土话、真人真事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文明实践成为凝聚民心的精神纽带。

聚焦阵地建设,乡风文明沁润心灵。按照“十有”建管标准,利用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广播室等阵地,建立25支563名志愿者参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构建起集政策理论宣讲、法律法规普及、教育宣传培训、卫生健康宣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探索建立“1234567”文明实践工作法,即:围绕一个中心、拓展两个项目、落实三个到位、紧盯四个目标、建强五支队伍、提升六种能力、开展七大活动,使文明实践活动成为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的精神土壤,推动文明实践服务落地生根。

聚焦品牌培育,志愿服务有声有色。培育“红源播讲”品牌项目,成立110人的“宣传小喇叭”“红色宣讲员”“百姓名嘴”分队,组织“六个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3万余场次,受益群众7.6万人次。打造2个“说事大院”红色故事会项目示范点,着力讲述上元观会议、夜渡汉江等本地革命故事和刘秉钧、龚逢春等本地革命先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上元观故事。用好用活40个“说事大院”,开展活动580余场次,在“说事”中传理论、讲政策、树新风、聚民心、解民忧,展现了新时代志愿者风采,提升了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三、取得成效

阵地提档升级,资源整合增效。高点定位、全局谋划、统筹推进,阵地建设不断加强,投资20余万元提升镇文明实践所,整合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现有资源,构建起集政策理论宣讲、法律法规普及、教育宣传培训、卫生健康宣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拓展文明实践“服务圈”,让文明实践的触角真正延伸到群众身边,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实践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提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队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志愿者深入村组,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公共法律、科技科普、健康卫生、教育关爱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成了“点站结合,立体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结合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实践中沐浴思想伟力、共享发展红利、浇灌幸福之花。

     健全制度保障,典型示范引领。健全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和固定活动日、联席会议、群众需求清单制度,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文化活动,打造文明实践活动新载体,培训挖掘文艺骨干,成立20支文艺宣传队,把优质精神文化送到群众身边。深入开展文明村社创建,积极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和鲜活事迹,宣扬孝、真、善、美,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以村带镇,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共建美好生活家园。